何溢誠快評:誰來防範於未然?

何溢誠快評:誰來防範於未然?

(圖/鏡周刊,文/何溢誠)

 日前大陸漁船因在金門海域,遭海巡追捕釀成2死事件,到底船身有「多次接觸」,算不算「刻意隱匿碰撞」,已經不是見仁見智,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問題,兩岸官方不僅隔海放話,還撂下狠話,且大動作宣示各自認為所屬領海主權,大陸祭出「加倍奉還」手段,海警船、海監船齊出,巡視金馬海域。

  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院備詢前受訪表示,金門地檢署的說明,並沒有證實漁船的翻覆是因為碰撞而引起,有心人士不要再以訛傳訛。準總統賴清德也在民進黨中常會表明3點態度,第一、中國漁船在與台灣海巡取締過程中翻覆,導致兩人過世,事後一定要妥善處理;第二、持續支持海巡堅定執法;第三、持續努力關注,避免類似狀況再次發生。

  對照民進黨政府的回應,大陸方面絲毫不買單,擺明絕對吞不下這口氣,並且借題發揮,國台辦發⾔⼈朱鳳蓮強烈譴責台「暴執法刻意隱瞞事實真相」的做法,要求儘快公布真相,嚴懲相關責任,並應向遇難者家屬道歉,她並稱,「台灣放厥詞,態度囂張』」。

  海巡署似乎有點「雞嘴變鴨嘴」,執法過當可能變成蓄意謀殺,民、共之間由於溝通無門,只能相互「嗆聲」,當兩岸官方都在喊打喊殺、提油救火之際,在野的國會最大黨,理應當仁不讓充當「石磨心」,所幸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本就安排農曆春節後,26日啟程至廈門、成都等地台協展開為期一週的謝票之旅,碰巧撞在這槍口上,剛好可以趁機向對岸訴說60%的民意以及大多數台灣人民渴望台海穩定、兩岸和平的心聲,避免擦槍走火、一發不可收拾。

  如今,海峽中線、防空識別區、禁限海域,接二連三全都沒了,台灣已經失去所有戰略縱深與人為設計的屏障,此事件倘若不能妥善收尾、順利落幕,賴清德想請喝珍奶,恐怕變成得吃導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