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店鋪櫥窗設計中創意及表達的重要性

談店鋪櫥窗設計中創意及表達的重要性

一個店鋪的陳列設計,重點在於櫥窗設計,而櫥窗設計的重點,就在於怎樣做出有創意的櫥窗和突出的表達。商店櫥窗既是門面總體裝飾的組成部分,又是商店的第一展廳,消費者在進入商店之前,都要有意無意地瀏覽櫥窗。

所以,櫥窗的設計與宣傳對消費者購買情緒有重要影響。櫥窗的設計,首先要突出商品的特性,同時又能使櫥窗佈置和商品介紹符合消費者的一般心理行為,即讓消費者看後有美感、舒適感,對商品有好感和嚮往心情。

好的櫥窗佈置既可起到介紹商品,指導消費,促進銷售的作用,又可成為商店門前吸引過往行人的藝術佳作。

窗戶的作用原本是為了通風和採光而使用在建築上的,但使用在商店裡,它就變成吸引路人和消費者的必要工具一櫥窗。

於是如何發揮櫥窗的作用而將路人轉變為其消費者就要看設計師在櫥窗設計中的創意和表現了。

一、店面櫥窗設計在店面設計中的意義和作用

在店面設計中,櫥窗設計有著其必不可少的重要作用。首先,櫥窗的設計給人們帶去最直接 的印象,商店是一個開放空間,要吸引消費者就必須給予他們最直接的方式來吸引他們;

其次,櫥窗的設計直接影響著商品的銷售,櫥窗設計的美不美,能不能體現其商品的使用價值,是促使人員消費的最關鍵的一節;

再者,任何商品都是具有其存在目的的,如何體現這種目的,這就和櫥窗的設計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二、店面櫥窗設計中的創意和表達

櫥窗設計的重點,就在於如何做出有創意的櫥窗。如果商店是一本書,那麼櫥窗便是這本書的封面了,它要表現出書的內容來吸引讀者。假如這本書的封面都設計得毫無美感的話,讀者還會打開這本書去閱讀嗎? 當然不會。

櫥窗設計的創意來源主要來自於三個方面:

1、直接來源於時尚流行趨勢的主題

時尚流行趨勢每年由各大流行趨勢研究室進行發布,一般分為若乾個主題。每個主題都有其鮮明的特點。所謂主題,就是對櫥窗設計想要表達的內容有一個概括的說法。根據商品的特點,最常用的主題是關於自然、季節和社會,人生方面的,而設計師要做的就是選擇其中適合商品風格的主題,加以提煉和修飾,創造出櫥窗的亮點。

2、來源品牌的產品設計要素

是由陳列設計師完成了對時尚流行趨勢主題的分析和提煉這步驟。陳列設計師會對下一季的流行趨勢進行研究,找出適合於本品牌的設計要素,然後,根據這些設計要素進行系列設計,開發出幾大系列主題鮮明又風格統一的產品。

此時只需對產品的這些設計要素加以衍引,在櫥窗陳列時把它表達出來,就可以做出既符合時尚流行趨勢又忠於品牌自身風格的設計。

3、來源於品牌當季的營銷方案

可以以時間段來劃分,陳列設計師要通過應季的櫥窗陳列設計明確地提醒每一位路人新品的上市和節日的到來的靈感來源,是要從這些時間段的特徵中去發掘。既要明確地體現該時間段的特點,又要新穎而不落俗套。要足以吸引到路人,又足以表達品牌當季的特色。

櫥窗的設計表達方式

櫥窗設計的表達方式也是多種多樣的,設計師必須用他們的聰明才智表達出商品最本質的價值,用動態的以及靜態的組合變一一設計方案化來表達出櫥窗設計中最直觀的美感。

1、通過櫥窗模特和道具的不同擺放方式表達

道具是櫥窗設計中比不可少的,例如在服裝品牌的櫥窗設計中,就出現了模仿人形的人形模特。展示模特是所有展示道具裡面最直觀、最立體、最佳展示效果的道具。模特與道具之間的擺放位置、方向,都直接影響著櫥窗設計所要表達的含義。

2、通過櫥窗整體色彩表達

色彩是物質的重要屬性,也是人們識別事物認識事物的一種重要途徑,任何色彩都是有其獨特的感情意義的,因此色彩也是櫥窗設計的一種重要的表達方式。在櫥窗設計中,色彩是最廉價,卻同時也是最容易將整個空間以及相關要素統一起來的一種表達方式。

3、通過櫥窗空間佈局以及材料運用表達

櫥窗設計是視覺設計的一種,它與平面設計一樣需要色彩形態比例等各種要素,但是不同的在於櫥窗設計是在特定的空間內完成的材料與空間的搭配。

空間的設計猶如是一種藝術創造,設計師通過對空間的具體尺寸,面積和形態,加上本身對於空間佈局的敏感度,來設計出不一樣的視角空間,以表達出櫥窗乃至店面及產品所能帶給人們的普遍感受。

4、通過光電效果表達

除了靜態的表達方式,隨著科技的進步,櫥窗設計中出現了光和電的動態手法。運用這種手法增加了櫥窗設計的趣味感,將死板的櫥窗生動起來,給人的視覺上不一樣的衝擊享受。而電子學的使用使櫥窗設計所要表達的商品意義更加突出。

通過媒體影像表達當電視機液晶屏被運用到商品促銷上時,能帶給消費者更為直觀的印象,繼而有了「魔幻櫥窗的存在,影像漂浮在透明的玻璃牆之上,客人路過時,就會被動態的圖案,視頻吸引,科技感十足。媒體影象這種動態、可以互動的影音內容更加吸引客戶的眼球,提升客戶的關註,吸引潛在的客戶。

櫥窗設計的創意和表達的發展趨勢

隨著科技的進步,櫥窗設計中的創意和表達會不斷更新和改進,有著極大的發展空間,人們將從櫥窗設計的創意和表達中體會到更多不一樣的美的享受和視覺衝擊。

綜上所述,店面櫥窗設計的創意和表達對於現代和未來具有其必不可少的作用,它直接影響著人們對美的感受和對商品的選擇,是店面設計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店面櫥窗設計中最應該註意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