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駕崩!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

英國女王駕崩!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於英國時間8日下午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城堡安詳離世,享耆壽96歲。

女王逝世後,代表英國史上第二個伊莉莎白時代結束。伊莉莎白二世是英國最年長、在位最久的君王,她見證了將近百年的英國史變遷,她是英國皇室政治的象徵、也是英國團結精神的化身——從1953年加冕至今在位70年,伊麗莎白二世成為史上第一位迎接白金禧的君王,也是罕見始終擁有英國民眾高支持度、評價極高的君主,但也曾因為黛安娜王妃的事件,引來冷漠的惡評。伊麗莎白二世走過二次世界大戰的艱苦歲月、英國走向去殖民化的歷史進程,在邁入21世紀的前後度過英國王室乃至於整個世界的大小風波,多數英國人都會說自己支持這位至高無上的君主。

伊莉莎白二世是跨入現代媒體時代之後的第一位英國君主。1953年,她的加冕儀式透過電視轉播;1976年伊莉莎白成為第一位發送電子郵件的英國君主。人民對她的了解遠勝在她之前的每一位君主。

英國女王駕崩!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

在1953年加冕之後的伊麗莎白二世,見證著英國順應時代,經歷其世界地位的興衰,也同樣看著國內各項社會議題的爭論起落、政治經濟政策和型態的轉型;從她即位時的首相邱吉爾算起,到才在9月6日接受任命的特拉斯,女王在位期間歷經了15任首相。她給予每一任首相珍貴的建議,也獲得每任首相的高度評價,其中也包括反對君主制者。工黨的前任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就曾表示,伊麗莎白二世的建議具有「過人的精明和對世界事務的獨特觀察」,因而極富價值。不過英國王室成員,包括女王本人,都因須保持政治中立而從未投票。

政治之外,王室內部事務也是伊麗莎白二世自登基以來,無法避免的挑戰——從妹妹瑪格麗特公主,到長子查爾斯王子、次子安德魯王子、再到孫子哈利王子,英國王室每每成為風口浪尖的話題,但在爭議中,女王總是代表著一股安定的力量,帶領著王室度過難關。對英國、乃至仍尊女王為國君的大英國協來說,伊麗莎白二世等同於團結的象徵,也代表著榮譽與良好品德的典範。

在過去的70年歲月中,一代又一代的英國人早已習慣看見伊麗莎白二世不曾動搖的身影,她是在白金漢宮的露台上向臣民揮手致意的莊嚴國君,也是擁有獨特幽默的親切老祖母,更是撫慰人心的精神領袖。未來,君主制的存廢勢必繼續圍繞著英國王室,時代演進下,也許世上眾人會對王室還會有著更多不同的看法,但伊麗莎白二世貫徹一生的堅毅與承擔,將始終留在世人記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