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中鋒「指環王」比爾羅素逝世

傳奇中鋒「指環王」比爾羅素逝世

擁有NBA史上最多11枚總冠軍戒指,也就是11次總冠軍的「綠衫軍」塞爾提克傳奇中鋒比爾羅素(Bill Russell),在7月31日經家人透過他的社群帳號發出聲明辭世,享壽88歲。

在場上,身處塞爾提克的Russell成為絕對的勝利者,他幫助塞爾提克接在NBA創立初期的明尼亞波里斯湖人(現洛杉磯湖人前身)之後,成為NBA第二支王朝球隊,Russell在場上不是塞爾提克的絕對王牌,他不像同期的Wilt Chamberlain一樣是球隊絕對王牌般的存在,在波士頓,更多領導者的光環在明星主控Bob Cousy身上,但Russell在禁區如絕對屏障,以他堅壁清野的防守和高於對手的智慧,成了綠衫軍不可或缺的禁區守護神。

而在場外,Russell無疑是影響力最巨大的籃球員、甚至是最具影響力的運動員,也是籃球圈偉大的人權鬥士,自幼Russell就親眼見證父母面對種族歧視的經歷,即使在他為舊金山大學締造佳績的時刻,他和他的黑人隊友仍會面對白人球員異樣的眼光,就連在NBA他已經成為明星球員,都還會在入住飯店時被白人老闆「特別待遇」,基於諸多生活中面對與親眼見過的困境,Russell總在第一時間就願意站出來面對各種人權議題,當非洲獨立運動興起時,他是美國第一個造訪非洲的運動員,Russell完全了解自己身為在美國社會有巨大影響力的非裔美籍人士,他不會為求自保而對一切爭議默不作聲,而是會為了黑人、到後來為了各種弱勢族群發聲,將他的影響力發揮到最大。甚至他在1975年成為史上首位入選籃球名人堂的黑人球員時拒絕參加頒獎儀式,直到2019年才領取名人堂戒指,原因是史上首位選進NBA的黑人球員查克庫伯,直到那年才入名人堂。

「當羅素2011年獲頒總統自由勳章,我經常稱他是籃球界的貝比魯斯(Babe Ruth),他的影響力已經超越了時間。」NBA總裁席爾佛發布聲明表示,「他代表了比體育更重要的東西,也把平等、尊重與包容烙印在NBA這個籃球聯賽的DNA之中。」

 

傳奇中鋒「指環王」比爾羅素逝世

在NBA以球員身份拼戰13個賽季的羅素,就為球隊打下11座總冠軍,至今仍是最難被打破的障礙之一,雖然生涯從沒拿過總冠軍賽MVP,即便如此,NBA還是在2009年決定將總冠軍賽MVP獎座以羅素為名,藉此彰顯他那偉大的奪冠紀錄。

成功不必盡其在我,永遠矗立在波士頓市府廣場的羅素雕像下方,就寫著一段羅素自己的名言:「我之所以被認為很強,是因為我能讓隊友們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