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全球高齡化 吳春城:壯世代起手式就是「教育」

正視全球高齡化 吳春城:壯世代起手式就是「教育」

吳春城博士,現任戰國策傳播集團董事長、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曾任台灣國際公共關係協會第四/五屆理事長,先後任教或兼課於世新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香港大學,目前正帶領一群跨世代團隊,以老化速度世界第一的台灣為基地,致力於一場稱為「壯時代(Strong Generation)之春」的全球標籤革命。

吳春城:我的起手式就是教育

去年十月,吳春城的新書《壯世代之春:高齡解放運動9大預測》出版,上架開賣短短一天就登上博客來網路書店即時榜冠軍,書中針對高齡化與少子化兩大時代問題提供雙解方,以及個人覺醒、文化覺醒、政策覺醒到產業覺醒四大思維,更針對壯世代相關政策的十個關鍵部會,大膽提出關鍵問題與建議,邀請各界展開思辨。

「擁有全世界第一的健保制度,卻也讓人看見全世界第一臥床族!在台灣,高齡失能者需要被照顧的時間有九年那麼長,當超高齡社會來到,家庭、社會,甚至國家會不會垮掉?所以我說這是『國安問題』。」

新書出版後,吳春城一面透過新書分享與各界對談,一面也致力在全台灣各地展開「壯世代Speaker」培訓課程,目標是要培育1000位火種講師,「最關鍵的是『壯世代』意識到自己的重要性,並且發現這場革命不是為了和新世代對立,而是產生更好的正循環,包括他們的需求也會成為年輕人創業或就業的多元商機。」

一場從台灣發動,遇見將擴散到全世界的新革命

根據工研院估計,2025年台灣銀髮產業市場規模也將達新台幣3.6兆元,世界衛生組織則推估,2025年全球銀髮產業市場將達到新台幣1122兆元。得天獨厚的時空條件,讓台灣成為發起「壯世代之春」革命的第一站,吳春城認為,這場革命絕對迅速擴散到全世界,遍地開花:「從台灣開始,可以預見的是,這樣的群體覺醒,首先會影響人口中位數某種程度上邏輯比較相似的中國大陸、香港、日本、韓國,以及東南亞,接著就是西方國家。雖然當今的世界議題很多,但這些都沒有辦法阻止我們透過『壯世代之春』革命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初衷。」

正視全球高齡化 吳春城:壯世代起手式就是「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