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慢生活」——值得現代人關注的健康生活方式

快樂「慢生活」——值得現代人關注的健康生活方式

唯有「慢」生活,身體才會健康

健康是人生的第一幸福。健全的思想寓於健全的身體,不論多麼出眾的才能和力量,一旦失去了健康的身體,都將化為烏有。因此, 「慢生活」與其說是一場運動,不如說是人們對現代生活的反思。快節奏的生活就像鞭子一樣抽打著人們不斷向前,沒辦法慢下來。因此,「慢生活」有點兒「物極必反」的道理,其本質是對健康、生活的珍視。一個人長期處於緊張中,身體會習慣於這種狀態。一旦緊張因素消失,對身體來說便成了反常現象,腎上腺素大量減少,使器官失控,導致各種疾病。所以,堅持慢,才能讓身體的運轉更正常。

可見, 「慢」下來對人體健康確實是有好處的,它主要表現在生理和心理兩個方面。


1.生理方面

我們知道,流行已久的「快」生活使很多人犧牲了自己的身體健康,尤其是心臟。心臟病專家就曾指出,心情鬱悶與快節奏生活之間存在著必然聯繫,增加了人們患心臟病的風險。心理學家也認為,壓力會導致人體產生大量的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皮質激素。它們通過動脈傳遍全身,使感官、神經系統、免疫系統、肌肉等都出現緊張反應。時間一長,人就會出現失眠、健忘、噩夢頻繁、焦慮、工作中失誤堵多等現象。讓生活的節奏慢下來,可以幫你減少壓力,使你的神經和內分泌系統得到很好的恢復,同時還能避免體能的過分消耗。


2、心理方面

長期生活在快節奏中的人們,每天所承擔的壓力非常大,而壓力大的最直接後果是心情鬱悶。根據歐洲健康協會的調查,憂鬱症已經成為繼癌症和心血管病之後威脅人類健康的的第三大疾病。其最主要原因,正是長期生活在緊張的狀態中,沒有朋友可以傾訴煩惱,生活不規律且節奏太快。所以,人一旦慢下來,就能有更多的時間用來品味生活,豐富人生閱歷,從而達到減壓的目的。心理決定生理,心理健康了,身體自然就健康了。

慢生活就是一種循序漸進地改善生活、促進健康的好方法。也許你會說「我現在的生活條件不允許我慢下來,想慢下來太難了」。其實,要慢下來一點兒也不難,只要你認清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是健康的身體、情感的交流,而不是高薪水、高職位;只要你真正懂得努力工作是為了更好地享受生活,你會很容易安靜下來,過自己想要的慢生活。

放慢生活節奏,體味健康生活

長時間處於快節奏工作中的人們,希望能沉下心來慢慢享受生活,但是現實似乎沒有給大家一個「慢」下來的機會。大家都處在一個把健康變賣給時間和壓力的時代。所以,健康專家提醒那些正處於事業旺盛期的人們,在工作之餘應逐漸從緊張的生活中脫離出來,重視身體和精神健康,勇敢地讓生活「慢」下來。


慢,從飲食開始。其實「慢飲食」不僅僅是指要慢慢品嘗,更是一種懂得珍惜和欣賞的生活態度。「慢生活」的支持者們反對快餐,他們認為應該在輕鬆的環境下吃精心烹製的食品,講究飲食的營養搭配和製作工藝,盡情地享受食物帶來的樂趣。

慢,從運動開始。運動代表了」速度與激情」,但是,快節奏工作的人再去做高速度的運動,就不能更好地讓身心放鬆,所以應儘量讓運動慢下來。一般可以選擇太極拳、瑜伽或者「超慢」的舉重等運動,而不是一下就弄得滿身大汗。平日裡,可以散步,而不是一路小跑或者乾脆來個累死人的馬拉松。堅持適度舒緩的運動,比斷斷續續地猛烈運動對人體更有益。


慢,從睡眠開始。「慢一族」總能慢條斯理地入睡,而不是靠藥物強迫自己入睡,對於他們而言,準備睡眼就像調製一杯色香味俱全的上等花草茶。從最簡單的睡前一杯牛奶到舒緩的音樂。還可以做一個中草藥睡枕,讓晚上伴著自然的清新氣息入睡。


慢,從工作開始。為了對抗現代工作的快節奏,「慢一族」把辦公室搬到了家裡,採用了「慢工作」的生活方式。而且,「慢一族」還強調花更多的時間處理一件事,而不是在不同的事情之間周旋。值得注意的是,「慢工作」狀態並不是那些工作拖沓,效率低下的人的擋箭牌,它所強調的「慢」,更在於對於一件工作的高度專注度,以這種態度讓工作有條不紊,這才是慢工作的內涵。


慢,從情感開始。速食般的戀情、一夜情,為了排遣寂寞的戀愛,是否讓你感到戀情來得太快、太無原則?想要獲得樸實純真的愛情,就需要你自己先慢下來,懂得欣賞和讚美身邊的事物。否則,寂寞將變成永恆。


慢,從休閒開始。很多人的休閒方式是一群人出去狂歡,然後一鬨而散。這樣往往不能達到休閒的目的。人們的心理需要一個適時的過渡,工作中緊張的心理需要在休息中得到舒緩。這時,跟家人散步、釣魚,或去野外踏青,都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