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的財經是什麼?其實就是錢!

你以為的財經是什麼?其實就是錢!

名詞解釋里財經是指:財政、金融、經濟。財經類專業是指經濟類和管理類專業,包括市場營銷、會計、人力資源管理、金融、國際貿易、企業管理、統計、財稅等。《財經》也是一本關註中國經濟制度變革與現代市場經濟進程的新聞性刊物。在筆者看來,財經就是用各種不同的方式整錢。


百度搜索你可以找到這些:

發現共同點沒有,其實就是教你用各種各樣的方式錢生錢。


其實財經主要就三點(財政、金融、經濟),我們先來說財政

「財政」一詞,主要有二層涵義:

一,是從實際意義來講,財政是「理財之政」。是指國家(或政府)的一個經濟部門,即財政部門,它是國家(或政府)的一個綜合性部門,通過他的收支活動籌集和供給資金和經費,保證實現國家(或政府)的職能。

二,是從經濟學的意義來理解,財政是一個經濟範疇,那財政作為一個經濟範疇,是一種以國家為主體的經濟行為,是政府集中一部分國民收入用於滿足公共需要的收支活動,以達到優化資源配置、公平分配及經濟穩定和發展的目標。

簡而言之就是,各級政府部門管理和調控資金財產的業務之一。如何把錢花好,比提高赤字率、擴大債務更加重要。這就是當前積極財政政策的著力點。難道不就是研究怎麼花錢嗎?


再來看金融

通俗的說金即為錢或價值的流通中介物(等價物),融即為變換或衍生,金融合併起來就是錢或價值的流通中價物(等價物)的變換或衍生。金融就是一種交易活動,金融交易本身並沒有創造價值,那金融交易怎麼就有錢賺呢?按照陳志武先生的說法,金融交易是一種將未來收入變現的方式,意思就是明天的錢今天花。

金融市場 (Financial Markets)

如同你做手錶,因為貴重叫做commodity market(金屬交易市場);你做皮具叫做Bond market (債券市場),基本上風險相對較小;你做衣服,叫做Currency (匯率市場)主要變化大;如果這些產品都做,屬於Stock Market,其風險和利潤並存。

那經濟又是什麼?

經濟是價值的創造、轉化與實現;人類經濟活動就是創造、轉化、實現價值,滿足人類物質文化或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活動。經濟可以定義為在有限的邊緣範圍內,如何獲得最大的利益的一種藝術。


簡單的講經濟發展就是有錢,但錢從何來?錢只能印出來。那麼到底是什麼使印鈔機不停的運轉?隨著人們的交換活動越來越頻繁了,一家錢莊太少了,於是出現了很多錢莊,總要有個管錢莊的吧,於是指定一家錢莊管理其他錢莊,並且鈔票只能由這家錢莊印刷,然後通過其他錢莊借給用錢的人,中央銀行就這麼也出現了。不就是管著大家花錢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