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天天喊的「B級美食」到底是什麼鬼?

日本人天天喊的「B級美食」到底是什麼鬼?

B級片、B級車,這些詞我們或許有所接觸,多多少少會瞭解一些,可是在日本經常能夠見到的「B級美食(B級グルメ)」究竟是什麼呢?


說起來,「B級美食」這個詞還有一定的歷史,B級美食」的說法源於二戰之後,當時的社會百廢待興,為了走出生活困境,鄉民們炮製著自己最熟悉的家鄉味道,根據各家的習慣進行創新,形成了以食物帶動城市振興的民間力量。

現今也有把「B級美食」解釋為製作迅速、分量充足、價格公道的美味食物。(也可簡單理解為國內的天津煎餅果子、山西刀削麵、上海生煎等等等等等各地方的特色美食)

愛媛縣的B級美食「焼豚玉子飯」


A級美食高質量也高價位,B級美食多為鄉土料理,品質不遜於A級,價格卻非常親民,因此受到了大眾的喜愛和歡迎。要去日本某個地方旅行、想全面的瞭解一個地方,必然少不了要品嘗當地的「B級美食」。

B級美食大軍中的主力就是炒麵。靜岡縣富士宮市的「富士宮炒麵」(富士宮やきそば)是美食祭奠第一屆及第二屆的冠軍。筋鬥的蒸面註入少量水後小炒,水分收乾後再倒入醬汁,均勻攪拌。炒麵的澆頭是肉沫和捲心菜,臨上桌前灑上青花魚或沙丁魚的木魚花。

富士宮やきそば


岡山縣蒜山炒麵(ひるぜん焼そば)、秋田縣橫手市橫手やきそば
炒麵的歷史各地都有所不同,以戰後為中心,各自有各自的製作講究。醬汁不同、食材和麵都是很有特徵的表現,成為B級美食受到歡迎也可以理解。

除了炒麵,還有很多其他種類的食物也在B級美食之列:

岡山縣「デミカツ丼」

山梨縣甲府市「甲府鳥もつ煮」

青森縣八戶市「八戸せんべい汁」

東京都「武蔵野うどん」

石川縣「金沢カレー」

山口縣「門司港焼きカレー」

北海道「あげいも」

東京都「 天丼」

大阪府「お好み焼き」


愛好美食的人總會為了一份美食不辭辛苦的坐車乘船,品嘗當地最正宗的味道,順便看一看美食家鄉的景色。日本從北海道到西南方的九州島,日本不同地區都有自己的特色美食,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嘗一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