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財經新聞,應該從哪裡開始學習?

看不懂財經新聞,應該從哪裡開始學習?

有一句廣告語是: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意思就是如果你要想獲得更多收益,請學會理財。那麼怎樣才算會理財,怎樣才會有理財收益呢?這就是當下經濟社會發展後大家包包里有了兩個之後帶來的新想法、新問題。

而我的觀點是,要想學會理財,應該從看財經新聞開始。

當今社會,很多財富機會都隱藏在我們每天常見的財經新聞中,除非你不想理財,否則關注財經新聞吧,不僅要關注國內的,更要關注國際的。因為這些年來地球變得越來越小,全球經濟已經一體化,大家可謂都生活在一個村裡,任何地方發生的財經事件,都可能間接或直接影響到如何理財。說白了,財經新聞將直接關係到你我錢包的大小。

在資訊高度發達的今天,財經新聞隨處可見,你怎麼看、看懂了嗎?你能理解到什麼程度,吸收多少乾貨,歸根到底,這是要考驗你的財經知識框架、量的積累以及判斷能力、邏輯思維能力。

該如何讀懂財經新聞呢?要具備哪些學科的基本知識嗎?

很多新手在這裡有個誤解,就是認為讀懂那些媒體上的財經新聞需要很強的專業基礎,事實恰恰相反,大部分財經媒體,都會寫得很通俗,專業術語不多,必須出現時也會給你解釋一下,他們會把商業行為背後的原理和來龍去脈,說得簡單而相對清楚、明晰。當然也不排除有少數財經新聞喜歡掉書袋,讓人看不懂。

事實上,就閱讀財經新聞來說,名詞概念、市場法則、行業特點等碎片化知識點可以通過百度等搜尋引擎進行學習,再通過讀一兩本經典著作把自己的基本知識儲備補充一下,比如昆曼的《經濟學原理》、米什金的《金融學》,另外對證券感興趣的話推薦《證券市場基礎知識》,

這樣就可以在短期內建立自己一定的知識體系。此外,就行業敏感度來說,則需要靠時間來磨,沒有捷徑,有業內人士給你穿線理清脈絡是天大的好事。還有政治嗅覺的培養,也是要靠積累和個人的悟性。

此外,在閱讀財經新聞的過程中需要注意的是,要看清信息初始發布的媒體是什麼,如果涉及政府公告,有條件看官網原文的一定要看。因為現在各種網絡平台、自媒體太多,我們在進行信息分析的時候,必須要以權威信息源為依據,否則我們的分析將會失真從而給我們的投資理財行為帶來負面影響。因為經濟學最大的特點,就是我們都在抱著立場去試圖談論沒有立場的客觀事實,因為你活著就是需要錢的。所以真的要搞清楚一個觀點背後到底是怎樣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