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爆彈到底還有多少?新店無差別殺人案

未爆彈到底還有多少?新店無差別殺人案

去年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爆紅,但劇播畢後,無論是討論社區安全體制、或是關於精神疾病的相關討論,都逐漸冷淡。究竟,還有多少的社會危安未爆彈,隱藏在人群中?民眾的自身安危,又該如何保障?

前,新店發生一起,無差別殺人案;兇嫌自稱患有思覺失調症,在與妻子爭吵過後,一時情緒失控,便拿起車上平常備有的生魚片刀,隨機砍傷路邊一位林姓男子,導致林姓男子傷重不治。

這時我們應該問問我們的政府:患有精神病,需要嚴格控管嗎?聲稱患有精神病,就能逃離死刑嗎?

自從去年小燈泡事件過後,引發社會各界討論精神疾病的治療、與廢死等爭議性議題;更讓當時的蔡總統允諾,要加強與加速建置社區安全網,讓孩子能夠安全上學、安心回家。然而數年過去後,我們依然沒有盼到完整、具體的社會安全網的實際措施。


 

甚至是公平、公開的精神罪犯審議的制度、流程也至今未見。


精神疾病已然是當今社會中,必須要高度重視的身體疾病;與傳統流感、新式病毒不同,心理疾病沒有明顯的病徵,卻依然會造成嚴重的影響,甚至是造成人員傷亡。然而,台灣大部分的人,依然沒有正確的病識感;對於心理疾病,也沒有有正確的認知、與處理方式。導致許多患有心理疾病的人,並沒有發現自己出現病徵,甚至是排斥就醫與接收治療。

然而心理疾病最恐怖的,也在於很多時候當事人,並不知道自己發病或失控了。
 

心理層面的狀況,或許對於人類來說,還是塊具有許多未知層面的神祕區域;但台灣應該從教育、醫療體制等,做全面性的檢核、修正與宣導。讓大眾對於心理疾病,有正確的認知;與心理醫師做良好的互動與配合、並按時服用藥物、及定時到院做追蹤。

如此,才能做重度精神病患的有效控管,並協助建立社區安全網,減少社會悲劇的產生。